有情皆孽,无人不冤。

【楼诚】山水长

纸一张,旧钢笔一只,一盏台灯,半瓶墨水。

万事俱备。

他落笔,写:亲爱的。

 

明诚:

见字如晤。

快过年了,武汉近来天气不好,湿冷。但月前刚换了房子,环境比以前好的很多,不必担心。

房子是上边人找的,住起来大体还算舒适,我由此也舒心不少。工作还是老样子,我闲不住,学校领导体恤我,只是分拣些报刊信件,去岁还常在楼底下叫人拿信,现在往往拨电话,我于是坐在值班室里,更闲了。

年轻时常想着闲下来,与家人共话,同爱人谈情,都没有条件。如今是与他人话不投机,情不复在。只有你了。这样看来,人到晚年,该比年轻时更加忙碌才是,否则真是只能“安享”——等死了。

前几年明台从东北来信,说锦云去世了。他自责,说锦云是跟着他到东北时生了一场大病,往后反反复复一直不见好。至于生了明佑之后身体更差,小风寒就闹到生死大限的地步。明台说早该退休了,到时候来武汉看我,问你来不来。

明台是两个孩子的爷爷了,我记得的总是他小时候调皮耍赖的样子,他的小孙子应当也是跟他当年一样,闹人的。他最后说,想找个时间,去长沙一趟。你记不记得那时候跟着明台的那个小姑娘?

年中的时候闹学潮,听说上海不很太平,你在统计局做事,无论如何都应当小心保全自身,我便放心。武汉的情况不甚严重,学生要上街去,好在学校稳住了形势。我看着这些孩子们的脸,那种神情,那种眼睛里燃烧的火焰,同我们那时候一模一样。大概都是相似的,历史中的青年都老了,还有后来的青年。

天气冷的时候,街上会有卖糖炒板栗的,有时候还有糖水山楂,颜色比糖葫芦要好看。你和明台不在,我只买一小包板栗,剥着壳也能度过半日。很多商店都挂了灯笼,我又想起三九年春节的时候,明台回来,高兴坏了大姐。你我都知道他早早回了上海,小兔崽子的脸色就又很奇怪了。还有,你让我提了一个箱子,此事当记上一辈子。

还有半个月是三十,春节晚会大姐要是在,应当喜欢,我守不住,索性回去看书。

你说我眼界同口味一样刁钻,如今也可读一读姻缘小说之类,权当打发时间。大抵眼界是宽了,倒可以得到一些乐趣了。我许久不写字了,不过每月的思想报告倒是没有落下,以致握笔还不至于生疏。刚开始我是烦透这样报告的,写多了,也得心应手起来,并想你从前的日子替我写了许多,就不觉得难过了。

我现在已经不大头疼,医生也表示情况不错,想来应该是清闲日子的功劳,特此告知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明楼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1989.12.

 

 

 

明楼放下笔,慌乱将被风吹起的信用墨水瓶子压住,起身去关窗户。这本来都是明诚做的事,只是他们两个分离多年,很多事明楼已经做得很熟稔。

学校还未放寒假,明楼手头学生的来往信函忽然多了起来,他就又想起来给明诚写信了。于是下了班,匆匆回来。明楼将信看也不看,丢进抽屉里,同许多封信混在一起,做饭去了。他向来如此,写的很多,寄出的很少。

橱柜里还剩一把小青菜,两只鸡蛋,一把细面。他煮了面和青菜,卧了个鸡蛋在碗底,想一想,把另一个也磕破煮了。

好事成双。

按照明楼从前那样的脾气,如此情景,饿着也不愿独自一人吃这样清汤寡水的面条。但人上了年纪,便知道要好好保养自己,早睡早起,一日三餐,不是多重要,也不可少。当年明楼由上海押往南京,后辗转至武汉,总没来得及再见明诚。按在他身上的手和门外的汽车,都不容他去等,去告别。明楼曾经遗憾很多年,后来就淡了,他想如果同明诚告别,明诚也是这样说的:好好生活,不准任性。

在明楼的生活方面,明诚向来是有说一不二的权利的。

毕竟理者不可推,寿者不可知。多活过一天,他们的日子就又多一日,由此,总是值得的。

明楼吃过面,洗了碗,浇了花,把花盆搬到屋子里,然后开始拆信。明楼在学校里很出名,学生们都认得这个传达室的老头。明楼中年时候的威严,在柴米油盐里变为烟火尘世里的严慈,让人敬而不畏。加之他虽多年未上过讲堂,满腹诗书倒不曾随着嘴里的牙齿消失不见,因而学生们都很敬重他,常有人写信以求解惑。

如此一来,传达室倒成了学生们的心理咨询室。不过明楼不介意,他拒绝了学校的聘约,在小小的房子里跟年轻人聊聊天,这让他找回在巴黎教书的日子。明楼同他们说:人到了老,任何回忆都是可遇不可求的。

这次的信字体娟秀,是一位女学生关于感情问题的诉说,信的最后,这位女生问到:您是否有一个这样的人,愿意将一生中最好的时间都奉献给对方?

明楼戴上眼镜,凑近了去看那一行字。他视力大不如前,于是看很久,一字一句读出:愿意将一生中最好的时间都奉献给对方。

 

 

 

天将明时,独居的老人起床做饭。

他在桌子上的回信里写:“你爱他,并且他也爱你,就会把这辈子最美好的时间,连同你们可能不那么美好的余生,不论过去还是将来,都一起交付彼此。”

交换吻,交换所有难堪和玩笑、清茶与美酒,交换生命,交换灵魂和眼睛。



等我从学校回来,不出意外有后续。

两个人的老年生活。


评论(25)
热度(70)

© 看见一只鹰 | Powered by LOFTER